我院举行“大思政课”专题建设研讨会
2022-10-09      阅读次数: 1132


为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深化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思政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成效,202210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大思政课”专题建设研讨会。学院领导和相关教师参加研讨,会议由刘小刚副院长主持。

研讨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原校党委书记、苏州大学夏东民教授给与会教师做报告。夏老围绕“八个统一”“关键原则”对思政课建设进行了系统的阐述,不仅紧密联系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还联系教师和学生的实际,结合生动的案例进行分析,深入浅出,幽默风趣;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更有思想厚度。夏老的报告,对于我们正在开展的“大思政课”教学改革来说,是一场及时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第二阶段是与会教师交流发言。大家分别从课堂教学方法的创新与创优、完善教学过程性考核的建议与思考、(课程)思政诊所的创新实践、建好“大师资”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双师双进”改革创新主渠道的有效拓展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思考和体会。

侯强院长从“讲”字开篇,强调“大思政课”的“讲深”是起点、“讲透”是目标、“讲活”是手段,要说理透彻,解疑释惑;要贴近学生和社会实际,鲜活生动,富有感染力。思政课程要讲精准,体现讲课者的高度;要讲到位,如盐融于水,渐入“化境”;要讲扎实,不避讳“灌输”,但要掌握尺度;要讲精彩,做一个有温暖而有深度的思政人。

狄阳群书记表示,此次研讨会大家都收获满满,思政课程教师在“大思政课”建设中既要明白自己的压力和责任,也要看到思政课未来发展的方向与动力,我们要准确把握“大思政课”的深刻内涵,结合实际工作,研究探索“大思政课”建设的方法、路径,推动学校“大思政课”建设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图、文/周抒,审核/狄阳群)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