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工匠精神与思政教育研讨会
2020-12-24      阅读次数: 1734


工匠精神与思政教育研讨会在师源大厦召开

省内外6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研讨

校党委副书记汤建石致欢迎辞

江苏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李志宇致辞

常州市总工会副主席张小军致辞

李华教授、罗健教授、 张晓忠教授和陈春琳教授做主题演讲

甘霖博士和周扬博士以及优秀论文作者做主题演讲

 杨文生书记和侯强院长主持本次研讨会,李向东副院长做会议总结

12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刘国钧与工匠精神研究中心承办的“工匠精神与思政教育”研讨会在师源大厦召开。来自合肥工业大学、江苏理工学院、嘉兴学院、湖州师范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60多名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专家学者应邀参加研讨。

校党委副书记汤建石致欢迎辞,对工匠精神与思政教育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参会的省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是高校的三大职能,高校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最终目的是更好地将人才、科技、智力等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这是学校应尽的职责和自身发展的需要。当前,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育,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育之中,着力培养更多具有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国钧与工匠精神研究中心,借举办工匠精神与思政教育研讨会的契机,深入学习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在工匠精神培育和职业教育研究方面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发挥“智库”作用,深入研究和推动学校不断完善技能人才培训培养体系,积极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引导推动更多青年大学生热爱钻研技能、追求提高技能,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培养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卓越的应用型人才,为推动我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江苏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李志宇、常州市总工会副主席张小军分别代表人社厅和市总工会致辞,分析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成效、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介绍了当前我省培育大国工匠和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多项举措,对推进工匠精神融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建议。

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李志宇、嘉兴学院李华教授、合肥工业大学罗健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晓忠教授、陈春琳教授、甘霖博士、周杨博士等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内涵、怎样培育学生的工匠精神、如何将新时代工匠精神融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据了解,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成立了刘国钧与工匠精神研究中心,组建了工匠精神研究团队,取得了一批工匠精神融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学术研究成果。本次工匠精神与思政教育研讨会,共收到大会论20多篇,优秀论文作者在大会上进行了论文交流。开幕式和专家主题演讲由院长侯强教授主持,副院长、刘国钧与工匠精神研究中心主任李向东教授作研讨会总结,党总支书记杨文生主持研讨会闭幕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