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大纲
2017-11-10      阅读次数: 1466


课程名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课程类别:通识教育必修课

适用专业:全校本科专业

总学时数:48

学分:3

修订部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

修订日期:20173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以下简称“基础”)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的必修课程。 “基础”课程是对大学生进行系统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道德教育基本环节,是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渠道。“基础”课程设置的目的是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爱国主义、人生价值、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等方面的教育,使大学生认识立志、树德和做人的道理,选择正确的成才之路,掌握丰富的思想道德和法律知识,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基础是一门融思想性、政治性、知识性、综合性和实践性于一体的课程,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实性、针对性都很强。学习本课程,要自觉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贯穿思修”课程的主线。

通过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帮助大学生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自觉地规范、要求、约束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努力使自己成为国家、社会、人民需要的栋梁之才。

学习本课程,要了解和树立科学而崇高的理想信念,正确认识理想和现实的关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并立志为之努力奋斗;了解和明确爱国主义的科学内涵、优良传统和历史作用,掌握新时期爱国主义的主题和基本特征,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立志做新时期忠诚坚定的爱国者;了解和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即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确立正确的价值观,学会立社会主义道德体系的现实要求以及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原则和重点,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明确和掌握公民的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生活领域中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具体规范,努力在社会主义道德实践中加强个人品德修养,努力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

学习本课程,要了解和把握依法治国方略的内容和意义,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自觉性,训练法律思维方式;掌握法的概念、作用,法律规范的概念,法律关系的构成,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和体系,懂得自觉维护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秩序;理解我国社会主义宪法的精神,了解宪法规定的基本制度,掌握我国主要的实体法律制度和程序法律制度;学习法律制度的基本知识,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

三、理论教学内容、要求与学时分配

绪论 珍惜大学生活开拓新的境界        4学时

教学要求:

通过学习,帮助学生懂得珍惜大学美好时光,认识自己的历史使命,明确成长目标;结合大学生的特点和发展目标,帮助他们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观的科学内涵;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理解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引导大学生如何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学习“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意义和方法。

教学的重点:

1.理解适应大学生活,认识大学生生活的特点,迅速融入大学生活。

2.理解时代特征与历史使命,明确大学生全面发展的素质和成才目标的内容。

3.掌握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教学的难点:

1.掌握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观的重要意义。

2.掌握如何坚持“知”“行”统一,学以致用。

教学基本内容:

第一节 适应人生新阶段

1.认识与适应大学生活

2.更新学习理念

3.确立成才目标

第二节 提高思想道德素质与法律素质

1.思想道德与法律

2.思想道德素质与法律素质

第三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

第四节学习本课程的意义和方法

1.学习本课程的重要意义

2.学习本课程的基本方法

第一章 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      3学时

教学要求:

通过教学使学生认识到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理想信念的含义与特征,对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认识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确立马克思主义的信念的科学信仰;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解如何确立理想信念、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如何化理想为现实等重要问题。引导大学生抓住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国家价值目标、社会价值追求与个人的理想信念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教学重点:

    1.理解理想和信念在人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2.深入理解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关系

教学难点:

1.掌握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2.掌握正确处理理想与现实的关系

教学内容:

第一节理想信念与大学生成长成才

1.理想信念的含义与特征

2.理想信念的重要意义

第二节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

1.认识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

2.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

3.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

第三节在实践中化理想为现实

1.正确理解理想与现实的关系

2.坚持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统一

3.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第二章 弘扬中国精神共筑精神家园  3学时

教学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中国精神的传承与价值,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优秀传统价值观的关联,了解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正确理解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引导大学生将远大的理想与对祖国的高度责任感、使命感结合起来,在新时期特别是经济全球化下,继承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做一个忠诚的爱国者。

教学重点:

1.理解中国精神的主要内容,理解如何弘扬中国精神

2.理解爱国主义的科学内涵,领会如何做一个忠诚的爱国者。

3.探讨新时期如何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教学难点:

1.掌握经济全球化不等于政治、文化一体化。

2.掌握总体国家安全观。

3.掌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教学内容

第一节中国精神的传承与价值

1.重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

    2.中国精神是兴国强国之魂

3.中国精神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统一

第二节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1.民族精神的基本内容

2.爱国主义及其时代价值

3.新时期的爱国主义

4.做忠诚的爱国者

第三节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1.时代精神及其主要体现

2.改革创新的重要意义

3.做改革创新的实践者

第三章 领悟人生真谛创造人生价值    4学时

教学要求:

通过教学让大学生了解到人生观的科学内涵,追求高尚的人生目的,正确认识人生目的对人生实践的作用,明确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是科学的人生观;了解人生态度与人生观的关系,追求高尚的人生目的、端正人生态度、确立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用科学高尚的人生观指引人生;正确把握评价人生价值的标准和实现人生价值的条件,在实践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自觉协调自我身心关系、促进自我身心和谐、促进个人与他人的和谐、促进个人与社会的和谐、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正确对待人生环境。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如何处理人生矛盾、确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评价标准,展开探讨。

教学重点:

    1.掌握人生价值的标准,人生价值实现的方法和条件。

    2.深切理解和正确处理自我身心关系、个人与他人的关系、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个人与自然的关系。

教学难点:

1.掌握错误人生观的实质与危害,树立科学的人生观

2.掌握人生价值的标准与评价,人生价值实现的条件

教学内容:

第一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1.人生与人生观

2.二、人生观的主要内容

3.正确认识人生矛盾

4.用科学高尚的人生观指引人生

第二节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1.人生价值的标准与评价

2.人生价值的实现条件

3.在实践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第三节科学对待人生环境

1.促进自我身心的和谐

2.促进个人与他人的和谐

3.促进个人与社会的和谐

4.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

第四章注重道德传承加强道德实践    4学时

教学要求:

了解道德的起源与本质,正确把握道德的功能与作用;正确对待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明确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当代价值;引导大学生明确自己在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的责任和使命;明白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基本原则是集体主义,理解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原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一致性。

教学重点:

1.理解道德的起源与本质。
    2.理解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当代价值

    3.理解怎样正确认识中国革命道德与传统美德的关系。

教学难点:

1.掌握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原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一致性

2.掌握大学生如何发扬光大中国革命道德

教学内容:

第一节道德及其历史发展

1.道德的起源与本质

2.道德的功能与作用

3.道德的历史发展

第二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1.中华传统美德的当代价值

2.中华传统美德的基本精神

3.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第三节继承与发扬中国革命道德

1.中国革命道德的形成与发展

2.中国革命道德的主要内容

3.发扬光大中国革命道德

第四节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

1.着眼“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道德建设

2.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与原则

3.积极投身崇德向善的道德实践

第五章 遵守道德规范锤炼高尚品格  4学时

教学要求:

使学生充分认识公共生活和公共秩序的基本特点,明确维护公共生活和公共秩序的基本手段,即道德和法律;自觉加强道德修养,遵守社会公德,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自觉增强法律意识,遵守法律法规,做维护社会公共秩序的模范。教育学生认真学习社会公德的内容,在实践中践行社会公德规范,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使大学生掌握职业道德和职业中的法律知识,让学生掌握职业道德的基本规范,了解职业道德行为养成的途径,陶冶高尚的职业道德情操;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创业观,在艰苦中创业,在实践中成才;掌握婚姻家庭的道德和法律要求;能够正确处理同异性交往中产生的情感问题,培养正确的恋爱婚姻观。了解个人品德的特点与作用,通过对道德修养和法律修养的提高,在社会实践中全面提高个人的品德修养。从公民层面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涉及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领域的具体展现、践行要求。

教学重点:

1.理解公共生活及其特点。

2.理解维护公共秩序的意义。

3.理解职业生活中的道德规范

4.理解恋爱、婚姻家庭中的道德规范

教学难点:

1.掌握大学生社会公德的实践与养成

2.掌握如何把握爱情的本质与真谛

教学基本内容:

第一节社会公德

1.公共生活与公共秩序

2.公共生活中的道德规范

3.网络生活中的道德要求

第二节职业道德

1.职业生活中的道德规范

2.大学生的择业与创业

3.自觉遵守职业道德

第三节家庭美德

1.恋爱、婚姻家庭生活中的道德规范

2.大学生的恋爱观与婚姻观

3.弘扬家庭美德

第四节 个人品德

1.个人品德及其作用

2.加强个人道德修养

3.追求崇高道德境界

第六章学习宪法法律建设法治体系   3学时

教学要求:

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法律的词源概念及其历史发展,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精神、理解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作用和运行,不断增强维护法律尊严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了解我国宪法的基本特征和基本原则,掌握我国国家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和基本义务,明确公民在相关法律关系中的权利和义务,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念,了解我国特色社会法律体系的形成、特征和构成。

教学重点:

1.理解解法律的含义、特征和本质;

2.理解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作用;

3.理解我国宪法确立的基本原则和制度

教学难点:

1.掌握社会主义法律的运行;

2.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的特征

教学内容:

第一节法律的概念及发展

1.法律的词源与含义

2.法律的本质与特征

3.法律的产生与发展

第二节我国社会主义法律、

1.社会主义法律精神的特征

2.社会主义法律精神的作用

3.社会主义法律精神的运行

第三节 我国的宪法与法律部门

1.我国宪法确立的基本原则与制度

2.我国的实体法律制度

3.我国的程序法律制度

第四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意义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内容

3.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格局

第七章树立法治理念尊重法律权威   3学时

教学要求:

帮助大学生从整体上了解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基本框架,自觉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培养社会主义法治思维方式,了解社会主义法治思维方式的基本含义和特征;维护社会主义法律权威;正确理解主要部门法的基本原则和立法精神,增强对社会主义法律制度的认同感和维护法律尊严的责任感。依法律已,依法维护国家利益和自身的合法权益,自觉地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努力成为法律权威的坚定维护者。

教学重点:

1.理解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本内容。

2.理解法治思维方式。

教学难点:

1.掌握如何落实依宪治国

2.掌握努力成为法律权威的坚定维护者。

教学内容:

第一节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

1.坚持走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相统一

3.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4.加强宪法实施,落实依宪治国

第二节培养社会主义法治思维方式

1.法治思维的含义和特征

2.法治思维的基本内容

3.培养法治思维的途径

第三节尊重社会主义法律权威

1.尊重法律权威的重要意义

2.尊重法律权威的基本要求

第八章行使法律权利履行法律义务   4学时

教学要求:

通过教学使学生明白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含义,公民应该享有哪些法律权利和承担哪些法律义务,如何行使法律权利和承担法律义务,如何尊重别人的权利,当自己的法律权利受到侵害后如何依法寻求保护和救济等等,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既需要政府、社会宏观上的运筹帷幄,更需要每个个体按照法律的要求正确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

教学重点:

1.理解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的涵义

2.理解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的关系

3.理解我国宪法法律规定的权利与义务

教学难点:

1.掌握如何在现实中区分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

2.掌握如何依法行使权利与履行义务.

教学内容:

第一节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

1.法律权利

2.法律义务

3.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的关系

第二节我国宪法法律规定的权利与义务

1.政治权利与义务

2.职业生活中的有关法律人身权利与义务

3.财产权利与义务

4.社会经济权利与义务

5.宗教信仰及文化权利与义务

第三节依法行使权利与履行义务

1.依法行使权利

2.依法救济权利

3.尊重他人权利

4.依法履行义务

四、课内实践教学要求、内容与学时分配    16学时

1.课内实践教学要求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是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载体。通过实施实践教学环节,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课堂教学内容与学生直接的社会活动体验结合起来、任课教师队伍与学生班团组织结合起来,引导大学生自觉提升自身思想道德修养,不断强化其法律观念和法治意识,激励大学生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谱写美丽的青春篇章。

2.课内实践教学内容与学时分配

1)传承爱国精神,做忠诚的爱国者             4学时

2)体悟人生价值,确立正确的人生观 4学时

3理解道德本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道德4学时

4)增强社会主义法治观念                     4学时

 3.课内实践教学作业成绩评价内容及其标准

1)课内实践作业评价内容:PPT制作、交流和研究(调研)报告。

2)课内实践作业评价标准:

团队合作:成员分工明确,合作到位。(10分)

内容:主题明确,信息丰富,健康向上,具有较强感染性和教育意义。(30分)

交流:仪表整齐整洁,口齿清楚,声音响亮,表述观点明确,条理性较强,使用课件、音乐或道具等,整体效果好。(30分)

文字作业:格式规范,有团队合作的经过和内容显示,观点明确,条理清

楚,页面整洁。(30分)

90分以上属于优秀,80-89分之间,属于良好,70-79分之间,属于中等,60-69分之间属于及格,59分以下属于不及格。

五、有关说明(四号,宋体,加粗,居左。段前0.5行,段后0.5行)

1.本课程与其他课程衔接关系(小四号,宋体,首行缩进2字符)

先修课程:高中政治

后继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2.教学方法和手段

采用讲授法、讨论法、案例分析法等教学方法,使用多媒体教学,制作和使用课件。

3.学期内课程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

过程性考核方式:课堂表现、课后作业、小论文、课内实践等形式。其中课后作业包括读书笔记、影像资料观后感、给父母的一封信等形式(20%);课堂表现(10%);课内实践作业占30%

期末考核形式:考查,大论文,课程结束后一周内完成。

学期总成绩:过程性考核成绩与期末考核成绩比例为64

六、教材与主要教学参考书

教材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编写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础》,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修订版)20158月第6版。该教材是国家规定全国高校统一使用教材。

主要参考及阅读书目:

    1.《习近平用典》,人民日报评论部编著,人民日报出版社,20152月版

2.《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12月版

3《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共中央宣传部编,人民出版社,20146月版

4.《如何在大学里深造》,沃尔特、波克()著,杨静宪译,同济大学出版社,19924月版

5.《转变与适应——大学新生活的启示》,徐小结著,航天工业出版社,19939月版。

6.《做最好的自己》,李开复著,人民出版社, 20059月版

7.《人生的理论与实践》,沈继英著,北京大学出版社,19955月版

8.《道德情操论》,(英)亚当·斯密著,山西经济出版社,20106月版

9.《大学我的心灵家园》,张俊豪编,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17月版

10.《心灵指南》,刘墉著,漓江出版社,20072月版

11.《新伦理学教程》,魏英敏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8月版

12.《论辩原理》,赵传栋著,复旦大学出版社,19978月版

13.《伦理学教程》,罗国杰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77月版

14.《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释义及实用指南》,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刑法室: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126月版。

15.《刑法学》,高铭暄,马克昌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1月版。

16.《民法》(第六版),.王利民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1月版。

17.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中国法制出版社,20148月版。

18.《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叶必丰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8月版。

19.《乡土中国》费孝通著,人民出版社,200810月版

20.《颜氏家训》,颜之推著,上海书店,19867月版

21.《西塞罗三论》,[古罗马]西塞罗著,商务印书馆,199811月版

22.《金钱不能买什么:金钱与公正的正面交锋》,[]桑德尔著,邓正来译,中信出版社201211月版

23.《目送》,龙应台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1月版

24.《论语译注》,杨伯峻译注,中华书局,2006年版12月版

25.《史记》(校点本),司马迁著,中华书局,1959年版(2002重印)

  

  

执笔人:汪娟审核人:梁徐宁批准人:高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