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若干意见
2017-11-10      阅读次数: 1371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精神,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结合实际,现就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基本原则

1.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确立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坚持用党的基本路线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广大教师,坚决抵御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腐朽思想的侵蚀,抵御各种丑恶社会现象,使广大教师牢固树立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要求的高尚师德。

2.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

要树立“一切为了学生”的观念,教师的一切工作要以有利于维护学生的利益为出发点,以有利于促进学生成人成长为落脚点,以有利于调动学生自我发展的积极性为着眼点,以有利于把学生培养成为适应社会需要的有用人才为根本目的,进而实现育人目标,为广大学生学习和生活创造良好条件。

3. 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

要树立“人才强校”和“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把职业道德的要求与教师个人的发展结合起来,切实尊重、关心、理解、帮助教师,将师德教育寓于做实事、办好事之中,在全心全意为教师服务中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4.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

师德师风建设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贴近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有针对性地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内容和基本要求

1.依法执教,恪尽职守

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和质量观。以《高等教育法》、《教师法》为准绳,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己任,全面履行教师职责,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感染和引导学生,努力将“以生为本、办学为民”的办学理念内化为自身的道德行为并对学生施以影响。

2.敬业爱岗,锐意创新

要集中精力、兢兢业业地搞好教学、教改和科学研究,积极承担和认真完成工作任务,积极投入到教学改革和科研攻关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在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实践中,进行创造性的劳动。

3.求真务实,端正师风

在教学、科研及学术交流中,既要勇于探索、大胆创造,又要严谨求实、精益求精,力戒浮躁和急功近利。坚决反对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违背学术规范、侵占他人劳动成果的不端行为。在授课、阅批作业、考试阅卷、答辩等教学环节中,反对敷衍马虎、降低标准、徇私舞弊等行为。

4.关爱学生,教书育人

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坚持德育为先的工作要求,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切实尊重、爱护学生,注重学生能力和素质的教育培养。严于律己,言传身教,以自身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给大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

5. 遵纪守法,团结协作

树立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模范遵纪守法,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弘扬集体主义精神,热爱集体,尊重同事,团结协作,追求部门、集体和个人事业的共同发展。

  


打印